Q1: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2019年10月09日 16:40 发布人: 阅读次数:    

         IEEE对软件工程学科的定义是:将系统化的、严格约束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于软件的开发、运行和维护,并对上述方法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2011年,国家教育部正式将软件工程确立为一级学科,并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过硬的软件开发技能,规范的软件设计和项目管理能力,良好的团队精神、创新意识和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软件人才,毕业后能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系统设计、应用开发、项目管理和运行维护等工作。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 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经济管理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理论和知识。

(2) 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知识,以及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应用领域的相关知识。

(3) 过硬的软件开发技能,包括程序设计基础、代码规范、系统平台技术、软件工程方法和工具等。

(4) 规范的软件设计和项目管理能力,包括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体系结构设计、人机界面、评审与测试、项目计划、项目人员与组织、软件配置管理等。

(5) 具备面向领域的应用能力,包括掌握行业动态,了解应用领域背景,掌握面向特定领域的技术和方法,分析和制定相关解决方案等。

(6) 团队协作与沟通能力,包括组建高效团队、领导能力、书面交流与口头表达、协商与化解冲突等。

(7) 较强的创新发展能力,包括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与想象力、创造新的解题概念、设计创新产品和新的服务流程。

(8) 良好的职业素养,包括了解行业的法律法规、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态度和强烈的敬业精神。

(9)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掌握行业沟通必需的专业外语和术语。

上一篇:Q2: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下一篇:没有了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