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RESEARCH

重点学科
学科方向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信息学院重点学科

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一、 本学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

        目前学科拥有一支综合素质好、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任教学科研人员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14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客座教授与兼职教授10人。学缘结构合理,骨干教师分别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985高校。2006年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签订了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的协议,近年来多名教师成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的兼职硕士生导师。

        近五年分别在《Information Sciences》、《Journal of Computer and System Sciences》、《Computer Network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I/ISTP收录论文近百篇;近五年科研总经费达到1000余万元,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等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8项。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获2项精品课程,2项省新世纪教改项目,20多项省级学生竞赛奖项,10余项省新苗人才计划。

        本学科拥有三个浙江省财政资助的实验室:计算机通信实验室、软件实践基地、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以及四个建制厅级实验室,包括计算机组成与微机系统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室、微控制器与DSP开发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实验室共占地面积3100m2,仪器设备值合计1300余万元。依托这些实验室,学科中的科研骨干合作和参与了多个应用领域里的科研项目。

二、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重要特色之一是与德国应用科技大学建立了广泛的、紧密的、深入的合作,努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有国际素养人才,实现在IT人才质量、数量和综合素质上的总体突破。近年来先后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布伦瑞克/沃芬比特尔应用科学大学、德国肯普滕应用科学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等高校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众多教师、留学生和管理人员的互派,采用共同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学生的应用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本学科非常注重学术交流尤其是国际学术交流,先后有20余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几年来,我们邀请来自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外(境外)专家来讲学与交流30余人次,国内专家来讲学20余人次,分别到日本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合作研究或参加学术会议。

 

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类):软件工程

 

        我校软件工程学科源自1983年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合作创建的计算机专业,是我省最早培养计算机软件人才的学科之一。

        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1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人。学科拥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人。学科带头人万健教授,在两年前调任我校副校长,为浙江省“十二五”重中之重学科负责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承担了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点预研基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等一系列高级别的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近年来,学科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发表一级期刊、SCI/EI检索等高水平学术论文53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6本。

        学科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应用型软件人才,2012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留学生,2015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6年拥有独立招生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目前在校学生1502人,其中硕士生1人,全日制本科留学生156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浙江省精品课程3门,浙江省高校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恒生电子”实践教育中心(与恒生电子集团合作)1个。学生在“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全国互联网+创业大赛”等重要(A类)的学生学科竞赛中连创佳绩,近五年,获得国家级奖项11项。

        学科有多位教授兼任浙江省科技咨询专家,参加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计算机学会等各类协会组织,为省科技厅、经信委提供规划与决策咨询,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学科在“十二五”期间承担与企业委托项目40多项,经费达700余万元,包括智能对象适配中间件研发及在危化品储运管控平台中的集成应用和基于云计算的精细化智能制造管理系统等企业重大课题。与浙江省教育厅合作研发的普通话测试系统,通过了国家语委的鉴定,有效提升了普通话测试的效率和效果,服务考生超过10万余人。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