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ABOUT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组织机构
学院黄页

学院简介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简称信息学院)成立于2005年4月,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久、学科、专业及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之一。学院的英文全称为School of Information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简称为ITEE。

学院下设计算机系、电子系、软工系、基础教学部、实验教学中心、国际交流与教育中心等六个教育教学组织和校级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等机构。现有先进制造信息化硕士点1个,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6个普通本科专业;还开设有全英文授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技术)、通信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3个招收全日制留学生的本科专业。截止到20232月,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911名、研究生134名,来华留学生257(含来华留学研究生12名)。

师资队伍

全院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3人、副研究员1人、高级工程师6人、高级实验师2人、硕士生导师26人;师资队伍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02人,其中博士学位教师50人;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教师33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47人。学院拥有国家级知名专家1人,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各层次人才5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省“钱江人才”计划1人,省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1人;学院还拥有校级各类人才称号的教师27人,其中“科大学者”1人,“科大青年英才”5人,“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校青年骨干教师”17人。近年来,学院教师队伍中还先后有多位教师分别获得省级师德师风、“三育人”以及“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党建工作

学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支部组织建设,配强配优支部书记。学院党委下设3个教工支部、1个师生党支部、8个学生支部(含研究生党支部1个)。学院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教工党员70人,占全院教职工总数60.9 %;现有学生党员228人,占全院学生(不含安吉校区)总数14.1%。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别由学科、专业骨干担任,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

专业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浙江省内高校中较早(1983年)设立的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通过了“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通过专业认证复评,2019年度获批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通信工程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等3个专业为校级优势特色专业。

学院目前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实验实训中心)1个,与校外企业合作建设的教学实践基地62个。学院还有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十三五”一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2019),校级一流课程4门(2020),校级企业课程4门,以及其他类别的校级课程6门。

学科科研

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类),计算机应用技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为校级重点学科。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其中重点重大项目9项。获省部级奖励2项。发表SCI/EI论文122篇。授权知识产权159项。各类科研经费连续两年突破1000万元。

国际教育

多年来,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围绕“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开拓国际交流渠道,深化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学院先后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德国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艾姆敦/雷尔应用科学大学、奥斯特伐利亚应用科学大学、基尔应用科技大学、法国赛尔齐•蓬多瓦兹大学、美国犹他山谷大学等院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签订长期互派留学生计划。通过“2+3”、“3+1”、“4+1.5”模式开展联合培养、技术实习、毕业设计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全日制本科学生提供了多方面的国际化教育学习交流机会。

为适应国际化人才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办学水平,我院于2012年秋季正式开设全英文授课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际班,突出国际化和应用型特色,培养方案与国际接轨。同年,全英文授课的计算机专业获浙江省教育厅批准,成为“十二五”本科高校二十个国际化建设专业之一。2014年秋季,第二个全英文授课的通信工程专业国际班也正式招生办学。数字媒体专业的全英文授课国际班也于2015年秋季正式招生。学院现已成为校内具有招收留学生专业数最多的二级学院。目前,在我院就读的留学生来自约52个不同的国家。

人才培养

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信息技术人才,以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和工程教育认证评估为抓手,加强各个专业的内涵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规范办学过程;努力构建“一模式”(学中做、做促学),“二平台”(计划内与计划外)、“三特性”(自主、开放、创新)、“四融合”(教、科、产、创)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

近三年来,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54项、省级学科竞赛奖129项,学院学科竞赛总体成绩名列全校前茅。指导学生发表科技论文23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1 篇,申报专利7项,授权7项。指导学生开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17项,校大学生春萌计划85余项。

2018年1月1日以来,在学生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有全校唯一的全国学联代表,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6人,有全校获奖人数最多的校级学生最高层次的奖励“卓越学子奖学金”获得者10人,有学校“大学生年度人物”6人,还有多名获得学生党员获得校级优秀党员称号、多个学生党支部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2018年,学院“红色起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团中央授予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近年来,我院本科生就业率在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本校毕业生薪酬、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多项指标的评估中,我院多个专业的毕业生评估指标数据均名列前茅。

 

(数据截止20232月)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