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作品获2022年全国青少年“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
2023年03月04日 17:20 发布人:王凝 阅读次数:    

经过省级团委推荐、团中央初审、专家评审、网络点赞、评审会集体终审等环节,2022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评审结果出炉,拟确定《关于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的提案》等100件作品为“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关于推进中学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建设的提案》等100件作品为“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信息学院电信202班柴亦哲同学的作品获评2022年全国青少年“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

作者简介:柴亦哲,电子信息工程202班学生,获评2022年浙江省最美志愿者,曾担任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2023年浙江省两会00后“两会观察员”等。

提案作品:《关于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的提案》(指导老师:徐小洲、周雷)

提案内容:

在浙江“两个先行”道路上,美丽乡村建设能力与水平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变量。我通过暑期调研杭州西湖区白乐桥村、湖州德清莫干山镇燎原村等地发现,从总体上看,浙江省已探索出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和谐路径,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但对照“两个先行”的标准,必须进一步重塑理念、创新机制、文化赋能、加快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规划布局不够“靓”。整体统筹还不够有力,一些规划过分强调统一,导致特色不明。功能配套还不够完善,与农村生产生活融合不够。创意设计还缺乏特色,一些区县交界处、入村口的门面没有特色。二是发展后劲不够“足”。有的地方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不够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分散,难以发挥整体效应。社会资本引入较难。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较大。三是配套服务不够“优”。一些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偏弱,文体设施普遍存在档次低、规模小、功能单一等问题,而且区域间乡村发展不平衡较明显。四是人才支撑不够“强”。乡村人才体系不健全,社会认可度不高,职业获得感不强。乡村人才城乡融合流动机制尚未形成,本土人才培训项目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够。农业发展平台和农村创新创业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待优化。五是文化赋能不够“劲”。原生态文化逐渐丧失造成文化传承断裂,村落人口结构变化使原生态文化丧失可延续基础。优秀文化传承后继乏人,立志继承非遗文化的年轻人极少。有的新村建设破坏了原始村落的历史风貌,中断了村落文明的延续。受新文化艺术创作能力较低、新文化接受基础较弱等因素影响,不少地区乡村文化停留在单纯延续历史传统作品的阶段,反映新时代乡村文化作品凤毛麟角。

浙江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已升级进入“未来乡村”建设的通道,“未来乡村”建设除了经济建设之外,更加重视村民间的精神友好和情感认同,这也是我们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意。为此,我建议进一步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

1.更加科学规划布局。强化规划引导,高质量编制规划方案,完善配套制度。强化专业指导,组建专家顾问团队,深化前期调研,加大审核力度。强化特色倡导,坚持“一村一规划”,实现个性发展,杜绝同质化建设。

2.更加聚力产业振兴。着力发展运动休闲、民宿经济、民俗文化、康养产业,推动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多功能现代农业,吸引多元化的社会资本进入。发展用地政策向经济薄弱村倾斜。

3.更加强化社会支撑。加强组织建设,配强乡村干部队伍。强化监督激励,把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和成效作为干部考核的指标。深化数字赋能,积极探索“智慧乡村”管理模式,全方位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扩大宣传效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融媒体传达美丽乡村的积极实践。

4.更加重视人才培养。打通本土人才成长通道,有效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打通乡村人才招引通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专项支持招引急需人才。可参照工商业创业的做法,让农业创业者“拎包入园”。给予身份的认同,开展乡村人才申报认定,创建乡村人才数据库等。

5.更加激发文化赋能。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的继承发扬,依托不同地区乡村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乡村特色文化。用好用足现有的农村文化礼堂,使之成为文化气息浓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活动频繁、文化设施先进、文化特色鲜明的乡村文化建设核心阵地,并进一步拓展其它乡村文化发展空间。加强文明村民培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乡村陋习,倡导现代生态文明理念和健康文明的新时尚,实现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