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2021级学业导师与学生匹配结果公示
2023年03月16日 09:42 发布人:教务办 阅读次数:    

各位老师:

   根据《浙江科技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管理办法(试行)》浙科院教[2019]52号)文件精神和要求,2021级学生学业导师的遴选与聘任工作已结束,现将遴选结果公示。(详见附件)附导师工作职责


四、导师的工作职责


         学业导师必须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培养方案以及各门课程在 人才培养过程中地位和作用,了解本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知晓并执行学校的有 关教学管理制度;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等能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和分析, 认真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制定导师工作计划,帮助学生建立学业档案。具体职责 如下:  

1.品德养成。学业导师负有对所指导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义务,关爱 学生、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引导并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 观。针对专业发展趋势、专业人才定位、课程设置以及就业去向等内容对学生进 行专题教育,提高学生的专业认识,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关心学生的人生 追求,端正专业思想和学习态度,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言传身教,以自己严谨 的治学态度、优良的职业道德影响学生、培养学生,实现立德树人。  

2.学业指导。学业导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学生学业:  

(1)指导学生制定并实施学业规划。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 求,指导学生确定学业规划、制定中长期学习计划,帮助学生确立出国留学、考 研、就业或创业等发展目标。指导学生逐步实施学业规划和学习计划。学生年度 学习计划表见附件 3。

(2)指导学生选择专业发展方向。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能力素质和个性 特点,结合社会需求,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选择专业方向,指导学生开展专业见 习、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专业实践与职业生涯规划等。  

(3)指导学生选课。结合学分制改革,在学生选课、免修、辅修、学业考 试、特色人才培养计划等给予指导,指导学生合理修读课程和安排学习进程。  

(4)进行其他有助于学生能力提高及个性化发展的指导。  

3.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业导师应按照学校有关创新创业及实践能力学分 认定有关文件督促或指导学生获得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并负责认定所指导学生的 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在指导过程中本科生导师要指导学生有效利用图书馆、实验 室等资源条件,积极为学生参加科研课题创造条件。鼓励有条件的学业导师吸收 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4.人文关怀。学业导师应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 惯,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增强承受挫折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 责任意识、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附件:
1.
成功匹配导师结果2023.3.xlsx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