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期教学反馈活动的通知(转)
2019年10月14日 00:00 发布人:教务办 阅读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提升我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帮助教师推进教学改革并取得实际成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诊断和咨询服务,采用国内外广泛使用的中期学生反馈咨询方式,为教师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咨询、诊断与建议,促进教师深化对教学的反思和改进教学方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阶段

1、咨询员招募培训阶段:20191010-25日(第6-8周)

2、教师自愿报名预约阶段:1028-113日(第9周)

3、教学咨询服务阶段:2019114-1122日(第10-12周)

二、活动流程

1、咨询员报名。咨询员要热爱教育事业、有亲和力,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由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推荐或教师自愿报名,每个学院(部、中心)限报2名;

2、咨询员培训。学校聘请专家对入选的咨询员统一进行培训,经考核通过公布首批咨询员名单;

3、教师报名。有意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或正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老师自愿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报名,提交预约表;

4、咨询员专家小组组成。咨询员根据报名情况,组成相应专家小组;

5、开展活动与总结。专家小组与任课教师进行中期教学反馈活动,形成反馈报告,共同探讨优化与改进教学。

三、活动实施方案

1、课堂观测前访谈了解:课堂观测前,引导师与被反馈教师进行一次访谈前交流,以了解其所讲授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创新点等信息。

2、课堂观测及问卷调查:现场观摩教师课堂教学过程,在被反馈教师回避的情况下进行学生问卷调查和小组访谈。

3、课堂观测后系列反馈

1)现场口头反馈:结合课堂观测与学生反馈信息,对被反馈教师进行现场口头反馈。

2)近期书面反馈:整理引导师与学生的反馈信息,形成教学改进意见,于观测结束一周内发送给被反馈教师。

3)期末书面反馈:综合学生反馈数据,形成位次综合排名,于学期末发送给被反馈教师。

4)教师评价反馈:被反馈教师对本次活动的过程组织、引导师和助理引导师的作用、咨询与形成性反馈的有效性及改进建议等进行评价及反馈。

5)教学咨询与反馈具有极强的“私密性”,即反馈与引导仅在咨询员和被反馈教师之间进行,服务涉及的过程和资料仅对被反馈教师本人公开。

四、政策机制保障

本活动担任咨询员的教师将获得教师发展专项教研项目立项与经费支持,计入工作量范畴;被反馈教师在今后立项、结题等项目给予一定倾斜。

五、工作安排

1、本次活动咨询员报名,请各二级学院(部、中心)于1016日前将附件1材料送至教师发展中心。

2、本次中期反馈活动将视被反馈教师报名情况展开,预计10人左右,其余被反馈教师的反馈活动将安排下次开展。主要对象为近3年新引进教师、2017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项目负责人及参与人,也欢迎其他老师报名参加,请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或教师于111日前将附件2材料交至行政楼425

联系人:龚胜意,电话:85070231,邮箱:fdc231@zust.edu.cn

 

附件一:中期教学反馈活动咨询员报名表

附件二:中期教学反馈预约表

 

 http://fdc.zust.edu.cn/info/1009/1968.htm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