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2021年04月27日 09:16 发布人:教务办 阅读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帮助全校广大青年教师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创新意识;推进“互联网+”课堂教学创新,加强教学设计能力;同时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交流,经研究决定举办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范围和条件

1.参赛者须为本校在职青年教师,年龄四十周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

2.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必须围绕竞赛要求组织和开展相关的竞赛、推荐及评选活动。

二、竞赛学科

第一组为文科;

第二组为理科;

第三组为工科;

第四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三、竞赛内容和要求

1.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主要考查教师的基本教学技能,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能力;强化“互联网+教学”运用,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注重课堂师生互动,增强课堂活力,积极探索案例式、讨论式、研究式、情景式、翻转课堂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强调过程化考核。

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选拔推荐校级竞赛参赛教师;第二阶段,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组,各参赛教师分学科针对知识点集中“说课”(8分钟说课+2分钟反思),评审组会评推荐。

2.需有所讲授课程完整的教案或备课笔记;教学内容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需有自制多媒体教学课件,需有“互联网+”教学设计。

四、竞赛组织

1.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校、院二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学校成立相应的评审专家组负责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评审工作。

2.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成立以分管教学领导为组长,督导组和分工会等有关负责人组成的工作小组,统一组织本单位选拔推荐工作。

五、竞赛安排

(一)竞赛时间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竞赛:2021年4月26日~5月23日

校级竞赛:2021年5月24日~6月18日

(二)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竞赛要求

1.要做好部门内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都应参加选拔和推荐。

2.按要求组织本部门的教学技能竞赛,选拔和推荐参加校级竞赛人选(符合条件的专任教师数达到28名及以上部门可推荐2名,其他推荐1名)。

3.各部门在部门选拔和推荐结束后,应在5月23日前将下列材料的文字稿报行政楼425办公室,电子稿发至fdc@zust.edu.cn

请有意向的老师5月13日前报教务办  

(1)每位获推荐教师提供《浙江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1)、《浙江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学设计申报书》(附件2)和课程教学大纲各1份。部门提供《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推荐汇总表》(附件4)一份。

(2)各部门要对本部门的竞赛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填写《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总结》(附件5)。

五、奖励办法

1.校级竞赛将评出10名左右青年教师,并授予“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秀奖”荣誉称号,由学校给予表彰。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应对在部门竞赛中成绩优秀的青年教师予以奖励。

2.将从各二级学院(部、中心)中评出优秀组织奖2~3名。

3.学校将根据《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2021〕12号)(附件6),举行省赛推荐比赛,每个学科第1名的选手优先推荐参加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4.学校对获校级竞赛优秀奖的青年教师在今后各类教学项目申报、职称评定、评优评奖中将给予政策上的倾斜。

联系人: 龚胜意,电  话:85070230

附件:

1.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

2.浙江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学设计申报书

3.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分体系

4.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推荐汇总表

5.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总结

6.《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2021〕12号) 

 

校工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

2021年4月26日

 

附件:
1.
附件1 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doc
 
2.
附件2 浙江科技学院教学设计竞赛申报书.doc
 
3.
附件3 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分体系.doc
 
4.
附件4 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推荐汇总表.doc
 
5.
附件5 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总结.doc
 
6.
附件6 浙教工〔2021〕12号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知.pdf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