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期中期教学反馈活动的通知
2021年03月16日 16:08 发布人:教务办 阅读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提升我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帮助教师推进教学改革并取得实际成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诊断和咨询服务,采用国内外广泛使用的中期学生反馈咨询方式,为教师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咨询、诊断与建议,促进教师深化对教学的反思和改进教学方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咨询员招募培训阶段:202139-326日(第2-4周)

2.部门推荐或教师报名阶段:2021310-42日(第2-5周)

3.教学咨询服务阶段:202145-514日(第6-11周)

二、活动流程

1.咨询员报名。咨询员要热爱教育事业、有亲和力,讲师及以上职称,由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推荐或教师自愿报名并填写附件一,每个学院(部、中心)限报2名,每完成一次咨询员可获8个生学分数,报名成功后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2.部门推荐及教师报名。有意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有意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及评价或正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老师及近三年新进教师填写附件二提交预约表,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限报2名;

2.咨询员专家小组组成。咨询员根据报名情况,组成相应专家小组;

3.开展活动与总结。专家小组与任课教师进行中期教学反馈活动,形成反馈报告,共同探讨优化与改进教学。

三、活动实施方案

1.课堂观测前访谈了解:课堂观测前,引导师与被反馈教师进行一次访谈前交流,以了解其所讲授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创新点等信息。

2.课堂观测及问卷调查:现场观摩教师课堂教学过程,在被反馈教师回避的情况下进行学生问卷调查和小组访谈。

3.课堂观测后系列反馈:

1)现场口头反馈:结合课堂观测与学生反馈信息,对被反馈教师进行现场口头反馈。

2)近期书面反馈:整理引导师与学生的反馈信息,形成教学改进意见,于观测结束一周内发送给被反馈教师。

3)期末书面反馈:综合学生反馈数据,形成位次综合排名,于学期末发送给被反馈教师。

4)教师评价反馈:被反馈教师对本次活动的过程组织、引导师和助理引导师的作用、咨询与形成性反馈的有效性及改进建议等进行评价及反馈。

5)教学咨询与反馈具有极强的“私密性”,即反馈与引导仅在咨询员和被反馈教师之间进行,服务涉及的过程和资料仅对被反馈教师本人公开。

三、活动安排

1.中期评价及反馈意见不作为教学质量评价依据,调查报告、资料及学生的反馈意见严格对外保密,只对教师本人公开。

2.本次中期反馈活动将视被反馈教师报名情况展开,预计10-12人左右,其余被反馈教师的反馈活动将安排下次开展。活动对象为全校所有教师,尤其服务于近3年新引进教师、有意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有意提升学生学习成效及评价或正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老师,请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或教师于331日前将附件一和附件二纸质稿交至行政楼425,电子稿发送至fdc231@zust.edu.cn

联系人:龚胜意、方金 电话:85070230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3月9日

 

附件:
1.
附件1:咨询员报名表.docx
 
2.
附件2:中期教学反馈预约表.docx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