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2020年11月17日 09:02 发布人:教务办 阅读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见附件1,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政资源,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发挥广大教师承担起思想工作的主体责任,构建全员、全课程育人格局。学校决定继续开展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专业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教师申报。请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积极发动广大教师,围绕 “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明确课程的德育功能,按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见附件2),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见附件3),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教师需在“浙江科技学院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校务服务网-教学资源管理系统”(也可在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搜索“教学资源”关键字)中进行网上填报,项目类别选择“课程思政”项目,具体申报流程参考《浙江科技学院教学资源管理系统使用说明》(见附件4)

2. 学院推荐。请各二级学院(部、中心)组织专家,对本学院校务网上申报的“课程思政”项目,通过审阅《“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查阅教案,随堂听课等方式推荐上报。专业认证通过专业、国家一流专业2020年推荐专业),每专业上报两门课程思政项目,其它专业上报一部、中心各推荐1-2门示范课程。推荐的项目请各学院(部、中心)的教务员、党支部、教学院长在1215通过校务服务网的教学资源管理系统按流程进行审批具体审批流程参考《浙江科技学院教学资源管理系统使用说明》(见附件4),联系人:陈洁琼,电话:85070118,办公室:行政楼210。

3. 学校审核。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课程进行审核,并确定立项课程每门课程按5000元给予经费支持分两次下拨,首批经费立项后拨付,第二批经费待验收通过后再拨付。项目建设期一年,由学院自行组织进行中期检查,建设期满学校将通过督导听课、学生反馈、材料审核等形式开展项目验收。

希望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认真组织,努力通过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使所有课程进一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大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附件: 1. 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

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

     4. 浙江科技学院教学资源管理系统使用说明

https://jwc.zust.edu.cn/info/1014/5533.htm

教务处

20201113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