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科技学院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的通知
2020年11月10日 09:03 发布人:教务办 阅读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根据中国高教学会《关于举办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的通知》(高学会[2020]107号,附件1),经研究决定举办校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三、大赛目标

(一)落实以本为本;

(二)推动教授上讲台;

(三)推进智慧教育;

(四)强化学习共同体;

(五)引导分类发展。

四、比赛内容

(一)本次比赛旨在考查参赛者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建设学习共同体,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

(二)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选拔推荐

参赛教师(团队)需提交《浙江科技学院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附件3)、课程教学大纲(附件4)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附件5)。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围绕竞赛要求和评审标准(见附件2)开展评选和推荐,提交汇总表(附件6)。课程教学大纲占总成绩的15%,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15%。

第二阶段,学校组织专家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此项占总成绩的70%。

五、比赛安排

(一)时间安排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初赛:2020年11月9日-12月4日

校级决赛:2020年12月7日-12月21日

(二)比赛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要做好部门内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优秀的教师和教学团队都应参加选拔和推荐。本次比赛将按照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划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二级学院(部、中心)组织初赛时应考虑参赛教师(团队)的职称结构。

2.部门的专任教师数达到28名及以上可推荐2名(教师个人和教学团队均可),其他推荐1名。名额原则上分到三个不同组别,具体可由部门进行分配。

3.各部门在初赛结束后,需简要总结比赛组织情况,请于12月4日前将总结和拟推荐教师(团队)的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比赛总结(附件7)电子稿以部门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fdc@zust.edu.cn,纸质版(申报书、汇总表需盖好章)交至行政楼425办公室。校级决赛结束后将择优推荐优秀教师(团队)参加省赛,并录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

五、奖励办法

(一)校级竞赛将评出报名人数(团队数)30%左右的优秀教学创新教师(团队),并授予“浙江科技学院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优秀奖”荣誉称号,由学校给予表彰。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应对在部门竞赛中成绩优秀的教师(团队)予以奖励。

(二)按照初赛组织、推荐情况从各二级学院(部、中心)中评出优秀组织奖2~3名。

联系人:龚胜意   方金

电   话:85070230

请有意向的教师(团队),11月15日前把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电子稿发给我

 

附件:  1.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浙江科技学院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评分标准

3.浙江科技学院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申报书

      4.浙江科技学院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课程教学大纲

5.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撰写要求

6.浙江科技学院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汇总表

7.浙江科技学院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总结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11月9日

 

附件:
1.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zip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