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携手 打造物联未来
2014年03月14日 00:00 发布人:信息学院 阅读次数:    

        
    3月13日下午1:30分,信息学院大一学生在C1-206聆听了陈庆章教授激情澎湃的演讲,让我们对物联网这一热门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陈庆章教授是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与多媒体研究所所长,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陈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科技科研项目等十余项。同学们得知陈教授再次来到科院,纷纷提前入场聆听讲座,到场的还有信息学院副院长程志刚以及物联网专业相关老师,全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物联网: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时代”。陈庆章教授通过PPT和自己形象的比喻描述了物联网作为国家五大新型战略性产业之一,对信息技术和社会作用的重要性,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一门专业。他讲到,“物联网技术”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技术”,是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一种网络技术;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和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因此,物联网技术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追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技术叫做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它可以涉足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陈教授着重提到了“数字家庭”这一应用。数字家庭是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包括各类消费电子产品、通信产品、信息家电及智能家居等,通过不同的互联方式进行通信及数据交换,实现家庭网络中各类电子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的一种服务。“数字家庭”的四大功能便是:信息、通信、娱乐和生活,而这就是我们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可见,物联网的作用和潜力,对以后我们的世界,会有多大的影响。

        陈教授此次演讲,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学术上的提升,还有对未来的期待。同学们都非常享受这次讲座,对于这场启明灯般的讲座,都觉获益匪浅,只恨时间有限,不能与教授再做深谈。教授也毫不吝惜自己的经验和才学,将其多年来的教学和研究的成果与我们分享,让同学们对于物联网进行重新定义。至此,新学期第一期的蓝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