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Alumni's Family

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科院那抹蓝
校友联络
浙科大树
09届校友杨舒捷出席信息学院 “青蓝访问”系列活动
2010年06月07日 00:00 发布人:信息学院 阅读次数:    
专业年级 毕业去向
所获荣誉
“起舞的机器精灵”
   ——信息学院 “青蓝访问”系列活动启动并成功举办首期活动

 

“榜样引领成长,科技成就梦想”,201062日晚1830,信息学院首期“青蓝访问”活动在C1-207成功举办,学工部部长金建勋老师、信息学院相关领导和电气学院陈军统老师一起参与了本期访问活动。

本期嘉宾

杨舒捷:浙江科技学院信息学院电信专业09届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省级科技发明以及科技竞赛大奖,尤其是 2008年获得了第十届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双足竞步机器人大学组交叉足印一等奖、双足竞步机器人大学组狭窄足印二等奖,成为当时浙江省首位获此殊荣的学生;同年又获第三届浙江科技学院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现已凭借自身胆识和能力留校任教,并担任电气学院09建筑智能专业班主任。

兴趣是成功的源头

杨舒捷作为首期青蓝访问邀请的嘉宾,最重要的原因是期望通过她的经历与感悟,给在校大学生树立一个真实的榜样。何以有如此的佳绩?她认为兴趣真的很重要,只要认定一个问题,她可以连续作战直到把问题弄懂为止;喜欢上一个领域的知识,她会跑到图书馆借5本书,用啃骨头的激情一天消化一本。所以,兴趣和爱好对大学生而言很重要,它是走向成功的钥匙。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

在参加机器人大赛过程中,面对强大的对手,短暂的失误并没有影响带队教师陈军统和杨舒捷的正常发挥。这是主持人和嘉宾共同回忆2009年全国机器人大赛比赛的场景,“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 ,这是陈老师在赛后对杨舒捷的评价。比赛的紧张与压力,杨舒捷镇定自如,越挫越勇,只有好学、钻研、独立自主、勤奋踏实,才有机会触碰成功。在同龄人看来,杨舒捷是一个有所成就的人,可她自身却不这么认为。“我不属于成功人士,我属于用心做事的人,怀着感恩的心,用行动来报答关爱我的人”,这就是她对自己的深刻解析。她没有过多的华丽辞藻、没有过多的利益浮躁,有的只是果断行动,平和心态,用钻研的精神去面对感兴趣的事物。

好学生不一定很聪明,却一定很用心

学工部部长金建勋老师是这样评价杨舒捷的,“她虽然看着很弱,可内心很强大,不是属于很聪明的学生,却是一个很用心钻研的学生”。在得知杨舒捷想去参加机器人比赛时,金老师肯定她的刻苦与努力,尽力提供实验场所,更是因为她自身的坚持,才有了可喜的成绩。勤能补拙,这个词用在杨舒捷身上正合适。

做一个有感情的机器人

在节目接近尾声时,主持人问起她的梦想,杨舒捷用坚定的眼神告诉大家:她想做一个有感情的机器人。目标是人生航海的灯塔,指引我们为之不断努力、进步;或许梦想很遥不可及,但只有真正努力尝试过才知道它是离我们很近还是很远。她的成就让大家羡慕,她的精神更是让大家感动,大学生需要学习的就是她不断完善的拼搏精神,淡定地朝着目标勇往直前。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祝福青蓝”,寄予了杨舒捷对节目的期待,更是鼓励大学生应该找准目标,从容淡定地丰富大学生活,就象访问中杨春亭老师提及的多参与学科竞赛活动,来充实自我,展现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身的理想。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信息学院“青蓝访问” 系列活动将不断挖掘大学生身边先进事迹和人物,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人物访谈为主要活动形式,在大学生中面对面、零距离地开展成才、立志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它将成为续“蓝色论坛”后推动信息学院 “IT蓝色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引擎。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