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GRADUATE

学位点介绍
导师介绍
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浙江科技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大纲
2021年03月20日 09:09 发布人:研工办 阅读次数:    

C语言、数字电子技术和数据结构三选一,与初试科目不同


浙江科技大学信息电子工程学院


科目名称:

C程序设计

专业类别:

学术型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

机械、机械工程、应用统计



一、基本内容

1.数据类型

1)数据类型的概念:基本数据类型(整型、浮点型、字符型等);构造数据类型(数组、结构等);指针;空类型。

2)常量:基本数据类型常量的表示形式;字符串常量的表示与存储形式;符号常量的声明与使用。

3)变量:变量的声明与初始化;变量的存储方式、作用域与生存期。

4)数组:一维和二维数组的声明与初始化;数组元素的引用;使用数组处理字符串的方法。

5)结构:结构类型的声明;结构变量的声明和初始化;结构变量成员的引用;结构数组的声明与使用。

6)指针:地址的概念;指针变量的声明与初始化;通过指针变量间接访问其他变量的方法;通过指针变量引用一维和二维数组的方法;使用指针变量处理字符串的方法;通过指针变量引用结构变量成员的方法;指针数组的声明与使用;多级指针变量的声明与使用。


2.运算符与表达式

运算符的目数、优先级与结合性;算术运算、赋值运算、关系运算、逻辑运算、位运算等基本运算的规则;表达式的构成与计算过程;类型转换。


3.语句与控制结构

顺序、选择、循环三种基本结构及其流程图表示;条件语句(ifswitch)的使用方法;循环语句(whiledo-whilefor)的使用方法;其他控制语句(breakcontinue等)的使用方法;表达式语句、空语句、复合语句的使用方法。


4.模块化程序设计

模块化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主函数与其他函数之间的关系;通过文件包含命令进行多文件编程;函数原型声明;用户自定义函数的设计与实现;函数调用的格式;参数传递方式;函数的嵌套调用;函数的递归调用;使用指针变量调用函数的方法;带参数的主函数。

5.数据输入与输出

常用输入与输出函数(scanfprintfgetcharputchargetsputs等)的使用方法;文件的概念;文件的基本操作(打开、关闭、读、写等);顺序读写文件;随机读写文件;用二进制方式读写文件。

6.常用算法

累加求和、穷举法、迭代法、排序(选择法、冒泡法)、查找(顺序查找、折半查找)、动态链表的常见操作(建立、遍历、插入、删除)等。

二、主要参考书目

C程序设计(第五版)》,谭浩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科目名称:

数字电子技术

专业类别:

学术型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

机械、机械工程、应用统计



一、基本内容

1.数字逻辑基础

了解二进制的算术运算与逻辑运算的不同之处;掌握不同数制之间的相互转换;了解8421BCD码、Gray码的概念;掌握数、代码之间的相互转换;掌握逻辑代数的三种基本运算、三项基本定理、基本公式和常用公式;掌握逻辑函数的四种表示方法(真值表法、逻辑式法、卡诺图法及逻辑图法)及其相互之间的转换;掌握逻辑函数的公式化简法和卡诺图化简法;了解最小项、最大项、约束项的概念及其在逻辑函数化简中的应用。

2.集成逻辑门

了解门电路的定义及分类方法二极管、三极管MOS的开关特性,掌握CMOS反相器的工作原理,了解其它CMOS门(与非门、或非门、异或门、三态门、OD门)的工作原理。

3.组合逻辑电路

熟练掌握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方法;熟练运用编码器、译码器、数据选择器、数据分配器、数值比较器、加法器组成电路;了解组合逻辑电路冒险现象产生原因及消除方法。熟练掌握74LS13874LS151的应用。

4.触发器

了解触发器的特点,掌握基本触发器的电路结构、逻辑功能和触发方式;掌握时钟触发器的电路结构、逻辑功能和触发方式;掌握触发器逻辑功能的常用表示方法,了解常用触发器的符号;掌握触发器功能转换的方法

5.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

了解时序逻辑电路的结构特点、功能特点;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方法;掌握时序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熟练掌握74LVC161的应用。

6.脉冲波形的产生与变换

掌握555定时器功能;掌握施密特触发器、单稳态触发器、多谐振荡器的电路组成及其工作原理;掌握施密特触发器、单稳态触发器、多谐振荡器的特点、参数计算。

7.数模与模数转换器

了解的D/AA/D转换器的工作原理,了解典型D/AA/D电路形式(权电阻型、T型、倒T型、);熟悉D/AA/D转换的主要指标:分辨率、分解度、转换速度等。


、主要参考书目

《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康光华主编,高教出版社,第


科目名称:

数据结构

专业类别:

学术型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

机械、机械工程、应用统计


一、基本内容


1)数据结构的一般概念

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和术语;了解抽象数据类型的概念;掌握算法

的特性、算法的描述和算法的分析。

2)线性表

理解线性表的逻辑结构;掌握线性表的顺序存贮结构和链式存贮结构;

掌握线性表基本操作的实现;了解线性表的应用。

3)其它线性结构

掌握栈的定义、栈的存贮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理解用栈实现表达式的求值,

递归过程及其实现;掌握队列的定义、存贮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理解串的逻

辑定义、存贮结构及其基本操作;理解串的模式匹配;理解数组的定义、数组的

顺序存贮结构及矩阵的压缩存贮(三元组表和十字链表);理解广义表的定义、

基本操作。

4)树和二叉树掌握树型结构的定义;掌握二叉树的定义、性质及存贮结构;掌握遍历二叉树、

线索二叉树及其它基本操作;掌握树、森林与二叉树的相互转换;理解树的遍历;

掌握哈夫曼树及其应用。

5)图

掌握图的定义和相关术语;掌握图的存贮结构(邻接矩阵和邻接表);

掌握图的遍历算法;了解利用图的遍历解决图的应用问题;掌握最小生成树、最

短路径、拓扑排序及关键路径算法的基本思想和应用。

6)查找

掌握顺序查找,二分查找,索引顺序查找;掌握二叉排序树和平衡二叉

树;理解 B-树;了解 B+树;掌握哈希表;掌握各种查找方法的时间性能分析。

7)内部排序

掌握直接插入排序、希尔排序、冒泡排序、快速排序、简单选择排序、

堆排序、归并排序;理解基数排序;学会各种内部排序方法的比较(时间复杂度、

空间复杂度、稳定性

二、参考书目

严蔚敏,吴伟民编,《数据结构(C 语言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