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GRADUATE

学位点介绍
导师介绍
通知公告
联系方式
研究生教育
浙江科技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方案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年03月28日 20:22 发布人:研工办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浙江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为顺利做好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24年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学科(专业)专家复试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应急工作组,各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责任制。

二、复试、调剂方案与实施细则

(一)时间安排

复试工作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安排从330日至46日;第二阶段为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安排在48日至4月底。复试日程安排将在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确定后及时公布。

(二)确认复试人选

1、第一志愿考生

报考浙江科技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硕)、机械(专硕)、应用统计(专硕)学科的考生,且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A类考生进入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的考生。

2、调剂考生

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线但未被报考单位录取的考生。

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进行调剂复试。根据调剂生源情况,各学科(专业)按调剂需求量的250%,再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如调剂生源超过调剂需求量但低于调剂需求量250%时,按实际人数拟定复试考生名单;如调剂生源低于调剂需求量时可申请一次开放调剂系统,并以同上方法拟定复试考生名单,如仍未达到调剂需求量则按实际人数拟定复试考生名单。

复试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研究生院审批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和初试各科成绩等。

(三)调剂基本条件

1、机械(专业学位)调剂生基本条件:

(1)符合《浙江科技大学 2024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和教育部规定的调剂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 2024 年国家 A 类考生分数线;

(3)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代码 08开头);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和英语一、英语二原则上可由高向低调剂,不可由低向高调剂。

2、机械工程(学术学位)调剂生基本条件:

(1)符合《浙江科技大学 2024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和教育部规定的调剂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 2024 年国家 A 类考生分数线;

(3)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代码 08开头);

(4) 统考科目为:101 政治,201 英语一,301 数学一。

(四)调剂程序

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符合调剂基本条件的考生,须在国家研招网办理调剂申请和复试确认手续。我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未在国家研招网办理调剂手续的调剂生,不能参加复试。我校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经考生申请,可提前解锁)。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确定具体缺额情况,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发布调剂专业相关信息。考生登录网上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申请。学院通过网上调剂系统,筛选并确定拟复试考生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批后向考生发复试通知。学院公布复试考生名单及复试相关安排等信息。考生网上确认接受复试通知后进入复试环节。考生应密切关注调剂系统内通知,复试通知将通过调剂系统管理平台向考生发送,须在12小时内通过调剂系统接受或拒绝复试通知,逾期不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我校将撤销复试资格,递补其他考生。如因考生个人原因未及时确认导致复试通知逾期被撤销的,责任由考生本人负责。学院将在复试前对接受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信息进行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考生组织进行复试。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学院将组织对复试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考生,不予复试。

资格审查主要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考生必须通过系统提交以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

3)《浙江科技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审查表》,并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4)学历证明资料

应届本科毕业生: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

往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提前毕业的考生,即目前在校三年级学生,必须持有现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学分证明原件,并注明该生在202491日前能取得毕业证书。

同等学力考生必须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两年或两年以上,即202291日前毕业的同等学力考生方具有复试资格。

同等学力考生需提供专科毕业书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大学本科结业生按同等学力身份考生对待,须提供结业证书原件。

5)其他资料

所有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在复试前完成学历(学籍)核验,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非必备材料)。

(六)加分项目和政策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我校将严格规范执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分政策,除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外,不得擅自扩大范围、另设标准。我校将对加分项目考生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认真核实。

(七)复试内容、形式及具体要求

今年我院采取线下复试形式,复试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综合面试:考察考生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及科研能力等情况。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语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2.专业课测试:根据已公布的复试科目(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C程序设计,三门科目任选一门,不与初试科目相同),对考生组织专业课笔试。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以上3个环节考核成绩满分各为100分。

4.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必须加试两门所报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和复试中的专业课科目相同。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心理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心理测试。

6.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体检:拟录取考生应在复试成绩公示后两周内向拟录取的学院提交近1个月内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报告单。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规定执行。

(八)考生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 = 综合面试 × 50% + 专业课测试 × 30% +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 20%;如出现复试成绩不合格(小于60分),将不予录取。

总成绩 =(初试成绩/5× 50% + 复试成绩 × 50%

出现总成绩相同情况,优先录取初试成绩高者,如若初试成绩再相同,则录取综合面试成绩高者

(九)应急处置

学院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处置硕士研究生复试中的突发事件,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护和保障措施。

(十)复查工作

入学后3个月内,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心理测试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录取工作

考生通过学院组织的复试后,依据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每批考生分开排名录取。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后,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在学校研究招生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校通过研招信息公开平台将拟录取名单报浙江省级教育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四、招生录取信息公开工作

学院将严格按照规定,将招生计划 、复试录取办法、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和教育部研招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准确、规范、充分、及时予以公开。

五、监督工作

1、实行责任分工制度。学校、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进行全程检查,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学院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确保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

学院纪检电话:0571-85070304,邮箱:itee@zust.edu.cn;

学院研招办电话:0571-85070321,邮箱:magicwang1996@163.com

六、本方案如与上级部门最新政策要求不一致的,按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执行。


附件:
1.
浙江科技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审查表 .doc
 
2.
浙江科技大学诚信复试承诺书 .docx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