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阿里巴巴达摩院
2019年10月09日 17:05 发布人: 阅读次数:    


阿里巴巴达摩院(The Academy for Discovery, 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Alibaba DAMO Academy)是一家致力于探索科技未知,以人类愿景为驱动力的研究院,是阿里在全球多点设立的科研机构,立足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
2017年10月11日,在阿里云栖大会阿里巴巴 CTO 张建锋(花名行癫)宣布阿里巴巴成立全球研究院。

成立原因

在金庸小说中,达摩院代表着武学机构。“因为我们相信,未来一定是技术带来利润,未来市场规模的取得,是靠创新。”马云表示。
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为世界解决一亿就业机会,服务跨国界的二十亿人,为一千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达摩院”正是为达到此目的解决问题而创立。

组成部分

阿里巴巴达摩院由三大主体组成,一是在全球建设的自主研究中心;二是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的联合实验室;三是全球开放研究项目-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AIR计划)。
第一部分,在全球实验室领域,阿里巴巴达摩院将构建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及欧洲达摩院三大全球分部,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 100 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第二部分,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阿里巴巴得以与高校建立紧密联系,依托高校的研究实力与阿里巴巴丰富的数据资源推动产学研合作。已建立了包括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RISELab(UC 伯克利)、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清华大学-蚂蚁金服数字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在内的多家高校联合研究所;
第三部分,结合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联合 13 个国家,99 所高校科研机构 234 支科研团队,达成产学研开放协作,构建全球学术合作网络。

产业领域

涵盖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发展状况

“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2018年9月,阿里达摩院官网已正式上线,公开5大研究领域(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X实验室),下共设14个实验室,其中区块链实验室在列。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负责人张辉任达摩院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在产品及应用方面,区块链实验室展示了其商品溯源,互助保险,慈善公益,房屋租赁四方面案例。  

学术咨询成员

高文:北京大学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系统芯片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梅宏:青鸟系统主要创始人、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朝晖:浙江大学校长,之江实验室副理事长。
黄如:最年轻的中科院女院士,纳米尺度新型半导体器件、工艺技术及相关应用技术领域学者。
Michael I. Jordan:美国三院院士,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泰斗,两位根目录人物之一,众多知名AI科学家的导师
李凯: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提出分布式存储设计思想。
周以真:哥伦比亚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定义了计算思维。
Henry M. Levy: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
George M. Church:“人类基因组计划”领军人物、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
Avi Wigderson:以色列数学家、计算机学家,美国科学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士。
2018年7月,李剑叶入职阿里巴巴达摩院人工智能实验室。







上一篇:华数

下一篇:没有了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