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关于“2024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浙江科技学院校赛预报名的通知
2024年04月03日 23:38 发布人: 阅读次数: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2023 China-U.S. Young Maker Competition)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该赛项已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青年创客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出发,聚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和机遇,结合未来思维和设计创新,以科技赋能创意, 打造绿色、包容和可持续的优秀创客作品。大赛设立中国赛区和美国赛区其中,中国赛区包括成都、北京、武汉、天津、温州、南京、厦门、深圳、海口、西安、上海等十三个分赛区。现举办2024浙江科技学院校赛,优秀作品将选送到分赛区。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组织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承办单位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

二、参赛资格及要求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对任何中国公民美国公民、或在中国或美国获得永久合法居留权的个人开放,报名者年龄应符合1840周岁以下的要求。

1)以团队形式报名时,团队总人数不得超过5 含领队,领队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

2)鼓励中、美两国选手联合组队。

3)分赛区选拔赛开始前,团队可替换一位或多位成员,领队不可更换。

4一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

5)每个参赛项目可至多有二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不得再以领队或者成员身份参赛。

6)参赛个人或团队需在分赛区正式报名时签署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参赛者声明。

三、大赛主题

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气候变化、韧性社区、环境教育、低碳环保、食物系统、危机应对、公共卫生、健康福祉、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循环经济等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

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

1)竞赛主题要求:大赛为青年创客提供展示舞台,倡导参赛者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领域,产生的创意需契合比赛主题

2)竞赛创新性要求:大赛注重创客精神,鼓励创新,倡导参赛者在社会及技术层面实现创新。参赛作品须是未经商业化的作品、未获得投资性的作品、未在往届大赛中进入过总决赛的作品、未获得其他省级以上比赛奖项的作品、不是已有科研成果的作品。如发现不符合竞赛规则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3)作品呈现要求:参赛者需要在分赛区预选赛阶段完成作品设计工作,并制作出可演示的产品原型。要求所展示原型必须是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完成。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可实现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功能的硬件或软件。

4)技术平台要求:推荐Android、Python、Tinkercad.com、Arduino、Raspberry Pi、App Inventor2、Blockly、TensorFlow、电子电路等技术和平台,参赛者也可自行选择其他技术和平台。

2、知识产权要求

1)参赛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且内容符合可适用的法律、法规。

2)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承办单位拥有在全世界范围内永久免费使用本届参赛作品进行演示、部分或全部出版的权利。如果大赛承办单位以其它目的使用参赛作品,需与参赛团队协商,经参赛团队同意后,签署有关对参赛作品使用的协议。

3)在可适用的法律允许范围内,大赛工作组保留本规则的最终解释权。

3、作品形式要求

赛作品提交作品设计创意的 PDF 文档作品演示视频/动画PDF文档包括项目名称、项目背景、设计方案、效果图等中英文。视频或动画限 60 秒以内,要求 mp4 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 50M。决赛提交作品实物(硬件模型或软件演示)。

4、作品上交形式

赛需要提交报名表、PDF 文档和作品演示视频,将文件夹命名为“作品名称”,把文件夹压缩为一个压缩包递交至指定邮箱。

五、赛事流程

进程阶段

具体内容

第一阶段2024.01

赛事宣传动员

第二阶段2024.01-2024.04

填写校赛报名意向表,校组委会可协助组队

阶段2024.03-2024.04

项目培训、作品制作

第四阶段2024.05上旬

校赛,确定推送分赛区赛名单

第五阶段2024.06

分赛区

第六阶段2024.08

国赛

、报名方式

报名QQ群二维码如下,报名意向表在群提交。

如遇无法识别,请联系施老师电话:13003668397QQ89525310;吴老师电话13357186631QQ2409921784

七、相关信息

l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网站

l 推荐技术平台 

                                

                                                                                                            2024322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