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关于“阿里云智能物联”特色班报名的通知
2019年09月09日 00:00 发布人:教务办 阅读次数:    
  物联网(英文:Internet of Things,缩写:IoT)是信息科技产业的第三次革命。物联网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将任何物体与网络相连接,物体通过信息传播媒介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管等功能。物联网可以像因特网一样改变整个世界,甚至改变更大。
虽然物联网系统前景广阔,但是系统结构比较复杂,对知识面的要求比较广,初学者往往不知如何下手。本课程定位是入门性的课程,利用简单易懂的方式,结合大量的实践环节,介绍物联网系统的各个部分——传感、本地控制、网络连接、信息交换与处理、智能监管等——的实现方法。在完成课程学习后,能够自己(团队)实现一个简单的智能物联系统原型(prototype)。
本课程共48学时,其中20个理论学时,24个实验学时,4个课堂研讨学时。根据物联网的层次结构,本课程分为三部分:传感与传输节点部分(嵌入式开发),智能监管部分(APP开发)和信息交换与处理部分(web service/云平台部分)。
第一部分:传感与传输节点部分(嵌入式开发)(共18学时)
传感与传输节点部分(嵌入式开发),是阿里云智能物联系统的入门体验,基于arduino开发平台,配套多种类型的传感器及物联网通信模组,快速搭建小型的物联网传感与传输节点模块,使学生能快速理解数据采集,设备控制和网络接入的概念和方法,并掌握初步的嵌入式开发知识,建立基本的程序设计和系统设计概念。
第二部分:智能监管部分(APP开发)(共18学时)
智能监管部分(APP开发),考虑到通用性,课程以安卓为主要开发平台,借此介绍移动终端和硬件节点交换的实现。
第三部分:信息交换与处理部分(web service/云平台部分)(共12学时)
信息交换与处理部分(web service/云平台部分)是课程中最灵活的一部分,可以利用现有的物联网平台,也可以自己搭建服务,每种方式可选项也非常的多。课程中主要介绍部分阿里云物联系统的软件平台知识,借此熟悉物联网通信协议,了解物联网云端软件技术,并尝试云主机上的服务部署。

选课要求:                  理工类专业2-3年级,有C语言(或其他)编程基础,有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概念更佳。
拟安排时间:                19-20-01学期,周四678节
拟安排地点:                A2-328/324(视选课规模确定)
成果形式及考核方法:        实验报告及项目设计报告
课程负责人:                张磊
手机号码:                  13588840395(科院短号668395)
课程讨论QQ群:             705075435  
附:1、
阿里云智能物联特色班课程计划

2、
阿里云智能物联特色班管理办法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