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Alumni's Family

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科院那抹蓝
校友联络
浙科大树
学长导航---02级电信校友分享经历
2017年12月14日 00:00 发布人:信息学院 阅读次数:    
专业年级 毕业去向
所获荣誉

        201712715:20,信息学院团委在C2-504举办了和山青年论坛第65期,邀请到了02级电子信息工程的三位优秀学长重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们的求学、求职经历。

 他们分别是杭州甬圣通信通信技术公司副总经理虞圣飞学长,阿里巴巴搜索事业部高级工程师金岳富学长,杭州环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韦毓俊学长。

     今年距离他们毕业已经有10年之久了。十年,从可乐到红酒,从球鞋到皮鞋,从C++Python,从青葱少年到职场精英。这十年中,他们事业、格局、心态又产生了怎样的变化?

虞圣飞学长是02届电信A1班的团支书,当年他们班级同学的就业情况,虞圣飞学长如数家珍,研发,应用,电商,考公。虞圣飞看准应用型就业前景良好,在毕业后进入德昌隆信息技术公司。他在德昌隆工作了10年。10年间他经历了公司从设计到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并且都做得很好。在公司学习了这些流程之后,虞圣飞出任杭州甬圣通信技术公司副总经理。

 作为在一家大企业工作过10年的职场老手,虞圣飞学长告诫学弟学妹们,在参加之初工作时最重要的是态度,让别人感受到态度和诚意。在自己开始创业之后,虞圣飞学长也分享给我们一些企业招聘的小秘密。比如说现在的中型企业考量应届毕业生,并不会提十分专业的问题,而是关注他们的基础知识。因为基础知识决定了人才的可塑性,企业也能看出他的天花板有多高。韦毓俊学长的经历颇为传奇。他毕业后进的第一家公司是AB,一家主营模拟精控的公司,曾经是海康的竞争对手。后来进入华三,并在华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态度。后来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这个概念形成之后。韦毓俊学长的团队承接淘宝的服务器电路板设计,并在招投标中击败了行业巨头斯诺。在技术方面击败了行业巨头,这大概是技术宅最引以为豪的事吧。后来韦毓俊学长进入五十二军工分所,担任SI工程师,参与了建军90周年阅兵无人预警机研发。

     韦毓俊学长鼓励我们对未来有想法,他引用了马云的一句话:普通人是因为看见才相信,科学家和企业家是因为相信才看见。他鼓励我们敢于想想未来,并为之努力实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撸起袖子好好学习吧。

  金岳富学长毕业后于哈尔滨理工大学就读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杭州实习。在第一家公司做杭州三维地图,商铺实体信息落在地图上,但是这个过程中,地图上标不上经纬度。由于这个技术难题,整个项目停滞,项目主管和总经理一筹莫展。金岳富学长为了完成这个任务,独自待在公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连几天,通宵不眠,冷了困了,就打开空调在办公室睡一会。

      金岳富学长坦言在阿里做项目时,常常会忘记项目的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工作时千万不要忘记最初的目标。作为阿里的中层,金岳富学长也毫不见外的和我们分享了他现阶段的困惑。近几年阿里的飞速扩张,招聘的都是行业内顶尖的专家。他也遇到了事业的瓶颈。在工作中金岳富学长时常能感到,真正限制了自己的是理论知识和基础功底。我们年轻的在校学生也许觉得高等数学不重要,觉得信号与系统分析不重要,觉得控制系统不重要。但是在工作中,这些基础才是最重要的。阿里目前研发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其根基就是控制系统和信号反馈,基础的数学知识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最后金岳富学长告诉我们阿里的两个H理念。Health,Happiness  健康工作,快乐生活。希望我们格局大,布局广,结局好。

打印此页